党委统战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统战动态 | 理论政策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工作 | 侨务工作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动态>>统战简报>>正文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援疆干部于一民:文创产业帮扶 开辟教育扶贫新思路
2020-12-16 14:18   审核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援疆干部于一民:文创产业帮扶 开辟教育扶贫新思路

天津学习平台

2020-10-15

订阅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01015125719/9112863635224677.jpg

于一民,九三学社社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教师,获2020年度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图片来自:天津日报

   于一民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教师,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于老师服从党的领导,成为了天津援疆干部中的一员。他充分发挥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把优秀的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带到了新疆,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帮扶,对天津对口支援的贫困县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深入调研 发挥优势

   天津市政府出资4.7亿元为新疆南疆贫困地区建设第一所高等学校──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职业院校名列前茅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接到市委下发的援建任务后,立即选派有经验的老师前往和田地区。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德支援团队完成了和田地区职业教育与行业状况的调研,走访了和田、策勒等地区,完成了电子商务专业的调研与专业可行性报告分析,为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初期专业配置奠定良好的基础。

   按照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和田地区经济发展特点,于一民规划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中长期发展目标,并详细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修订了学院开办初期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上报自治区教育厅;规划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实训体系的建设,进行实训体系设计,进行了实训室功能规划、实训设备的调研、选型论证,以及实训项目开发等。两次协助完成和田地区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组织和筹备工作,并承担了赛事的裁判和赛项方案制定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把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优秀经验展现给当地学校师生。

   坚持创新 精准扶贫

   于一民老师在学校建设及援疆指挥部的产业帮扶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地的农特产品品质优良,但由于仅能做简单的纸箱包装,售价非常低,相比天津各大超市里几十、上百的售价,差距很大。于是他联系后方学校,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艺术学院帮扶团队的协助下,针对当地品质优良的农特产品,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帮扶,设计出既能代表当地文化特色,又能吸引广大民众注意,同时又有较高辨识度的商标图样,提升了产品价值,为当地带动了经济提升。于田县政府已经全面完成商标注册、包装设计、商街规划、门店设计与装修等工作,并设立文创帮扶纪念碑。

   无私奉献 情系援疆

   20189月援疆工作期满,但于一民老师的援疆精神和热情还持续发挥着作用,又先后多次赴新疆调研考察,与学校其他同志一起努力完成对策勒县的文创帮扶。2019131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天津市津南区合作交流办、新疆和田策勒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三方文化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101日与策勒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签署策勒县农特产品品牌策划技术服务合同。

   由于地域偏远,当地产品存在人们了解难度大、包装设计及印刷质量差、宣传力度小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一直在于一民老师心中久久不能放下。他联系天津中德艺术学院优秀的设计团队,十多次远赴沙漠及高海拔山区深入调研,从中提取主要特征元素,设计出既能代表当地文化特色,又能吸引广大民众注意,同时又有较高的辨识度的商标图样,由当地政府进行统一商标注册、宣传,再下发给乡村农户使用。保证了产品产地的准确性,打造了地方品牌,惠及了当地民众,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在进行农特产品包装设计的同时,他还发现了当地众多的旅游资源。针对旅游线路设计、宣传推广进行了进一步的帮扶工作。以库尔班大叔、战斗渠等多条主线,进行红色旅游宣传设计,使用包括VR、航拍等技术为当地制作宣传片。开展旅游带动地方特色文化宣传、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带入外界先进文化技术,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产业帮扶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智力帮扶更能带动当地民众思想意识的提高。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于一民老师用行动践行着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新一代年轻人看到祖国的强大,看到外面世界的美好,让全国、全世界各地人们看到特色传统文化的绚丽多彩。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01015125719/9114033812943843.jpg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外人士座谈交流暨征求意见会议
下一条:学校通过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初审评定
关闭窗口
 
· 学校召开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
· 我校师生在天津中华职业教育...
· 坚定不移跟党走 双岗建功履职...
· 九三学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
· 九三学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
· 第三届“黄炎培杯”中华职教...
· 学校荣获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
· 艺术学院组织召开向党外人士...
·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外...
·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援疆干...
· 学校通过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
-更多-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电话:022-2877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