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统战动态 | 理论政策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民族宗教工作 | 侨务工作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你战在一线的病床边 我守在婴儿的摇篮旁——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福巍老师疫情期间典型事迹回顾
2020-05-07 14:04   审核人:

 

 

 

你战在一线的病床边 我守在婴儿的摇篮旁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福巍老师疫情期间典型事迹回顾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医生和护士始终站在战“疫”的第一线,不管家里是否有年幼的孩子,还是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当国家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都会不惧风险,义无反顾,担当奉献。我校航空航天学院福巍老师的妻子,就是其中一员。由于双方老人的身体原因不能帮助他们照顾孩子,为保障妻子安心工作,福老师自己默默承担了家里的一切家务,还要24小时寸步不离的照顾一岁多的女儿。当照顾幼童与为学生准备网络授课叠加在一起时,就不再是1+1=2这么简单。

   崇实 在默默奉献中诠释“丈夫”对家人的爱

   福老师的妻子是滨海新区杭州道街社区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从大年初三开始接到紧急任务通知,就一直奋战在一线,负责管辖社区的疫情发热筛查和外来人员统计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回到家时已经非常疲惫,只得静静地看着熟睡中的女儿,因为明天一早,孩子还没醒,她就又要出发了……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勇敢的去面对。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疫情面前既要照顾家庭挑起生活的重担,又要安抚学生情绪,了解学生身体状况。为迎接新的教学方式、学习方法,福老师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开始了忙碌充实的一天,从准备孩子的早餐,到了解学生每天健康情况;从安抚孩子睡觉,到制作慕课课件。每一天都要承受巨大的劳动量,默默付出,从不抱怨。深夜里孩子吓醒,就抱着孩子边哄边走。白天陪孩子玩耍也时刻关注疫情发生情况,查看学校新的通知和安排。每天早上都叮嘱爱人多注意身体、加强防护照顾好自己。两人相互鼓励、相互打气,为了家庭,为了事业,为了未来,一定要坚持到底不放弃,疫情终究会被战胜,胜利的欢笑不会遥远。

   求精 在一丝不苟中诠释“教师”对学生的爱

   福老师经常吃不上一顿热饭,趁着孩子休息的时间抓紧学习慕课平台使用方法、制作课件,指导所带班级学生选课,教学安排的第1-2阶段,他承担了《空气动力学》《无人机机载设备》共2门课程的网络授课任务。面对新的教学方式,一边摸索,一边思考如何在新的教学方式下保证授课质量。与此同时,他还负责着多名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作为一名兼职班主任,福老师积极与班里同学每天沟通并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所负责的17级飞行器工程4班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面对新的授课方式,及时告知学生,为保证授课质量和教学效果,积极和同学沟通,了解同学的实际困难,有的同学笔记本电脑存放在宿舍只能用手机上网观看,课件中某些公式和细致的图形怎嘛办?有的同学手机型号老旧,上网卡顿当同时多人在线听课时,画面声音不流畅无法保证正常观看学习怎么办?有的同学所在家乡网络条件不好,上网总是断断续续,无法听清授课内容怎嘛办?所有的问题,需要福老师和同学反复沟通,做好预案,并把相关资料提前告知,让学生们提前预习,并对重点、难点内容采用QQ在线和邮箱远程答疑的方式解决。为保证初次上课的成功,在正式授课前几天,每天深夜将孩子哄睡后又做在电脑前给部分同学与班干部进行试播、试讲,通过提前尝试网络课程将同学们反馈的问题逐一记录,一个个解决。为弥补网络授课的不足,提高课堂远程授课效果,夜深人静的时候福老师总是伏案在写字台前一遍遍修改授课内容与编辑视频短片,将它们发送到群里供学生下载或在线浏览,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致良知 在相互支持中诠释“中国人”对祖国的爱

   无论再忙、再累每天都要与辅导员沟通班级的情况是福老师的必修课。面对学生的各种生活和学习问题积极与辅导员相互沟通、及时反馈,确保学生平稳渡过疫情特殊时期。

   战“疫”面前,夫妻同心同向同行,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义无反顾地战斗在医院第一线,为病患解除痛苦,一个则默契地承担起家庭重任,同时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志同道合,亦是如此。战“疫”面前,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公民、每一个行业都在以自己实际行动默默的付出,一场战“疫”增加了国家的凝聚力,体现了全民的正能量,全国上下齐心合力,不久会迎来胜利的欢笑。

 

上一条:疫区开放的向阳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外知识分子李仟老师疫情期间典型事迹回顾
下一条:学校召开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座谈会
关闭窗口
 
· 学校召开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
· 转载: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
· 民盟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支...
· 民盟市委会领导来学校调研
· 学校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
· 转载——市政协委员傅雅宁:...
· 市委统战部及市工信局来学校...
·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刘铸在...
· 学校召开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
· 我校师生在天津中华职业教育...
· 坚定不移跟党走 双岗建功履职...
-更多-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电话:022-28779505